Lancy

组件的类型和粒度

一个组件一般有三种状态,例如同样的一个 Button:

  • 默认:最常见的一种状态,纯界面区别。如 .Button、.Button-primary

  • 交互:交互后发生的变化,与该组件交互后的状态一般有两种实现方式:1、样式(.Button-primary.is-active);2、伪类(:focus),可根据不同的需求采用不同的实现方式。

  • 子组件:该组件是其他组件的一部分,如果该组件作为其他组件的一部分时样式有所变化,则需要单独定义样式,如 TopNav–AddQuestionButton、TopNav–SigninButton。

当该组件可能会成为另一个组件的一部分时,需要明确该组件的子组件状态和常规状态时的区别和联系是什么。下面是一个常规的 input 组件:


当我们在一个新的 dialog 中使用到了这个 input 组件,但在场景下 input 有些许变化,这时需要明确几个问题:

  1. 变化是否有必要:大家都喜欢抛弃旧的搞新的,这样没有历史包袱,但这种变化对于整个系统而言并不一定是好事。

  2. input 之间是否还有关系:1、两者的使用场景分别是什么;2、哪些样式会被共用。

  3. 变化幅度有多大:基于之前的共用样式范围,一般有两种情况:1、少量样式不共用;2、大量样式不共用。第一种情况一般会复用旧的样式,同时写新样式覆盖掉原来 input 中不需要共用的部分,例如.Input.DialogInput。第二种情况的少量样式共用,比如只有 border 一样,其他的都不一样,那基本上会重写整个组件样式。


   
© Lancy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