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ncy

BRD、MRD 和 PRD 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有哪些

BRD:Business Requirements Document,商业需求文档。这是产品生命周期中最早的问的文档,再早就应该是脑中的构思了,其内容涉及市场分析,销售策略,盈利预测等,通常是和老大们过的ppt,所以也就比较短小精炼,没有产品细节。

MRD:Market Requirements Document,市场需求文档。获得老大的认同后,产品进入实施,需要先出MRD,具体来说要有更细致的市场与竞争对手分析,通过哪些功能来实现商业目的,功能/非功能需求分哪几块,功能的优先级等等。实际工作中,这个阶段PD可能的产出物有Mind Manager的思维图,Excel的Feature List等。

我们的模式下,上两种文档会合并成为BRD

PRD:Product Requirements Document,产品需求文档。进步一细化,这部分是PD写得最多的内容,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需求分析,我们这里主要指UC(use case)文档。主要内容有,功能使用的具体描述(参见下一篇:UC写作),Visio做的功能点业务流程,界面的说明,demo等。Demo方面,可能用dreamweaver、ps甚至画图板简单画一下,有时候也会有UI/UE支持,出高保真的demo,开发将来可以直接用的那种。

  • 非常细节的、已知的、已有产品改善类的功能,提供PRD级别的即可;

  • 一般产品的新系统、较综合的新功能实现,提供MRD;

  • 全新的产品、较为重要和未来发展较为复杂的产品,提供BRD。

即,你考虑写的需求文档是给什么范围的人看的、所描述的需求是个什么范围和级别的。

  • BRD你要给产品、运营、研发、管理层等很多人看,要讲清楚为什么有这个需求,需求的边界和业务目标,所需资源等;

  • MRD给产品、运营、研发等业务线上的人看,主要是大家已经一致认可需求是成立的,只是我们如何来实现、什么时间实现需求,实现了需求会获得什么结果;

  • PRD是给单个职能单位看,沟通非常具体的实施方案。

所以,产品经理要能写好MRD和BRD,你带的人要能写非常成功的PRD。这是一个层次的问题,先有BRD,决策是否要开始一个产品;再有BRD,决策如何开始一个产品;最后有PRD,决定要开始的产品具体是什么样的。


   
© Lancy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